過往閱讀心得整理。


9/27更新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
余華《呼喊與細雨》


《呼喊與細雨》是余華的類自傳之作,筆力平實有勁,在描繪草莽與細膩思緒的反差上相當出彩,這點也是他筆下多數主角的特質。藉由主角童年至少年對外界的觀察感受進行自我記憶的重溫。至於書中探討的議題,例如倫理毀壞,例如道德沈淪,小說嘲弄和諷刺的敘述手法讓觀者會心一笑,但又即刻感受到那個世界失序的悲哀。

 這並不只是一部小說,而更像是一部少年成長的心靈史。這也不只是一個少年的受難,而是一代人的集體式受難。

 時代隔閡藉作者的文字做了彌補,讀者經由他生動的文字描寫,彷彿身歷其境,置身其中與所有角色一道走過。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說,你會覺得他荒謬但令人心生悲憫,這份憐憫不僅僅給予主角,同樣的也給予整個時代。

余華在作品中一直追求敘述的全觀性。此作分點切入但面面俱到,讀完整部後會驚喜於他環釦之嚴密, 太多中短篇寫起來頭尾順暢卻平淡,這本讀到最後那種卯榫恰恰契上的驚喜又令人印象深刻,遠遠超越許多和其同性質的著作

 

 

赫拉巴爾《中魔的人們》


作為一個整體,我們喜歡吵嘴;可作為個人,我們寬宏大量。

關於赫拉巴爾,自己是從《過於喧囂的孤獨》入門的 ,荒誕的敘述筆調非常吸引人。《中魔的人們》是本短篇小說集,內容和書名一般戲謔怪誕,擺明著就是要嘲諷這個世界,於是乎情感滿溢,譏刺隱而不見,實際上卻在檯面下恣意橫流。

本書的核心需要花時間去揣摩,撇開大塊的翻譯讓人吃不消不談,基本上它並不是能用來消磨時間的作品,作者安排在誇張幻想之下的東西需要靜心參透,自己不時反覆往前重讀看過的部份才勉強能體會,或許關乎讀者的人生經驗、領悟力或其他,總之當下覺得有些內容對我而言太深了,不能及刻消化。

首推同名短篇〈中魔的人們〉,篇幅是全書最短,人性的荒唐,欲求脫離現實的想望,不合理的合理通通在此得見。書中後續篇幅個人解讀為首篇的延伸,它非常有趣,也能從各個角度切入評析。如果沒空看完整本直接看這篇也是一個選擇←

 

 

舍伍德.安德森《小城畸人》

 

舍伍德個人的代表作,也是小鎮文學的經典。《小城畸人》是美國現代主義的先驅(考察後發現這牽扯到戰後和樂觀主義的問題,要談的話會寫很多,有興趣可以拿上面幾個關鍵字估狗一下)二十五個故事各自成篇,閱讀的時候不會有太大的壓力,就算看到一個段落先擱著之後也不會有連續不上的問題,

使人變成畸人的,便是真理。一個人一旦為自己掌握一個真理,稱之為他的真理,並且努力依此真理過他的生活時,他便成為畸人,他擁抱的真理便變成虛妄。

畸人指的並非外表上的殘缺,而是行為和信念與常人有不同之處。關於信仰、愛欲或是夢想。畸人在各自的人生中向上提升或者墮落沈淪,不管過程如何都結局都極為美麗。

文風簡潔平實,配合他作品本身冷暗的調性,更凸顯人物的孤獨感和漂泊無根的徨然。翻譯上用詞比較古典,搭配故事看起來說得上舒緩。

 

 

蘇童《哭泣的耳朵》

蘇童寫作不帶主觀情感,那份客觀將他隱而不見的譏誚襯托得淋漓盡致。文字一貫簡練。這本的敘述視角比其他著作帶著更濃厚的納涼氣息。大多事情它都能說得事不關己如同笑話一樣。看一看笑了,回頭又覺得悲涼。

 

人生如戲四字翻來覆去地被嚼爛,於是人生態度漸漸變得和它一樣。

旁觀的話,很多事情都能像看戲。

客觀點活著輕鬆多了。這是看了書後領悟到的事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th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